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台科大通識課 自編自導自演悲慘世界音樂劇」媒體報導。

 

台版「悲慘世界」 台科大演出

 

2013/01/09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科大學生結合通識課和專業課程,150 位學生將「悲慘世界」音樂劇故事翻新,改編成「悲慘世界之台灣演藝」,加入台灣的民歌,從劇本發想、舞蹈、歌唱等都一手包辦,前晚公演時吸引5、6百人前往欣賞,老師和學生都相當感動。

  這次約有150位學生參加,80人在台上演出或演唱,其他人參與幕後製作;包括修「音樂劇場」及「活力合唱」兩門通識課,以及建築系「展演空間」的學生。

  台版「悲慘世界」故事背景為台灣70年代經濟剛起飛時的紡織業,有破滅的夢想、得不到回報的愛情、犧牲與贖罪,還有雇主剝奪勞工權益,勞工團結起來對抗不平等工資、要求加薪等劇情,搭配民歌如「張三的歌」、「向前行」等。

  擔任導演的台科大材料系學生莊松茂說,「3學分的課像有9學分的份量,非常充實。」

 


台科大通識課 自編自導自演「悲慘世界」

 

中廣新聞網【2013/01/09 17:49 報導 】

台科大通識課 自編自導自演「悲慘世界」

  上通識課,還自編自導自演音樂劇!台灣科技大學同學演出自編的「悲慘世界」音樂劇,從劇本發想、音樂、舞蹈、歌唱全部一手包,服裝、造型、音效、舞台設計也全不假手他人,結合課程,用行動學習的方式展示學習成果。(陳映竹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的「音樂劇場」、「活力合唱」通識課,及「展演空間」課程的一百五十名同學們,最近合力完成了「悲慘世界」音樂劇。除了劇本、音樂、舞蹈,特別的是,舞台設計、燈光效果,也是由台科大設計、建築系學生一手包辦。

  指導教授王維君表示,台科大學生詮釋的「悲慘世界」全劇長六十分鐘,故事背景設定在台灣70年代,描述著破滅的夢想、得不到回報的愛情、熱情、犧牲與贖罪,還有雇主剝奪勞工權益,勞工團結起來對抗不平等工資,要求加薪等劇情。

  擔任導演的台科大材料系莊松茂同學說,一開始修這堂課知道期末需要表演,但是沒想到是全校性的正式演出。為了這堂課,他花了許多課餘時間,從編劇討論,和專業的燈光、音響合作,三學分的課程像是九學分的課,非常的充實。藉著音樂劇的演出,也學會合作與分工的重要。

 


科大生編音樂劇 融入社會議題

 

中央社中央社 – 2013年1月9日 下午1:24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自編自導音樂劇,融入勞工議題,舞台、服裝、音效也都不假人手,擺脫理工阿宅的刻板印象。

  工科起家的台科大,近年努力在校園內導入藝文氣息,應用科技所助理教授王維君集結「音樂劇場」、「活力合唱」、「展演空間」3門通識課、150位學生,合力完成大型音樂劇「悲慘世界之台灣演義」。

  王維君表示,音樂劇的背景是70年代的台灣,當時社會正面臨轉變,傳統和新的價值觀碰撞,故事描述著破滅的夢想、得不到回報的愛情、以及勞工團結面對不平等勞資待遇。將百老匯經典舞台劇融合台灣主題,重獲新生。

  音樂劇的舞台設計、燈光效果全由台科大學生一手包辦,包括音樂劇中演唱的音樂,也是由合唱通識課包辦。參與音樂劇的不分系二年級學生陳詩慈說,本來以為通識課只要聽聽音樂、寫寫報告,沒想到要投入那麼多。曾經是化妝技能賽國手的她,負責全劇的服裝和彩妝,得到寶貴的經驗。

  「3學分的課,卻像是9學分」,台科大材料系學生莊松茂擔任音樂劇的導演,花了很多課餘時間和演員、負責音樂、燈光、道具的同學協調。修這門課前,只知道期末要表演,沒想到是全校性的正式演出,也沒想過會當上導演,過程學習到許多。1020109

 


台版悲慘世界 台科大學生一手包辦

 

人間福報

【本報台北訊】台科大學生結合通識課和專業課程,一百五十位學生將《悲慘世界》音樂劇故事翻新,改編成《悲慘世界之台灣演義》,加入台灣民歌,從劇本發想、舞蹈、歌唱一手包辦,公演時吸引五、六百人前往欣賞,師生相當感動。

  包括修「音樂劇場」及「活力合唱」兩門通識課,及建築系「展演空間」課程的一百五十位學生,約有八十人在台上演出或演唱,其餘則負責幕後製作。課程一開始老師除了徵選主角,也調查學生興趣和專長,讓大家依興趣、專長,參與演出和製作。

  台科大人文藝術中心主任王維君表示,《悲慘世界》是有名的百老匯音樂劇,原本三個多小時,這次只取菁華音樂約六十分鐘,故事則翻新,改編成《悲慘世界之台灣演義》。故事背景為台灣七○年代經濟剛起飛時,有破滅的夢想、得不到回報的愛情、犧牲與贖罪,還有雇主剝奪勞工權益,勞工團結起來對抗等劇情,除《悲慘世界》的音樂,還加入台灣民歌如「張三的歌」,還有「向前行」等。

  舞台設計及燈光由設計、建築系學生一手包辦,擔任導演的台科大材料系學生莊松茂說,投入了許多時間,「三學分的課像是九學分,非常充實。」他表示,劇演出需溝通協調,學到合作與分工的重要。

  二年級學生陳詩慈因為喜歡音樂,修了「音樂劇場」,以為通識課「只要聽聽音樂、寫寫報告,」沒想到當了演員,還要負責服裝和化妝。曾是國際技能賽化妝類國手的她,除了演出、唱歌,還負責服裝造型,,雖然覺得很辛苦,卻也是很棒的經驗。

  王維君說,學生這次全方位學習,課後花了很多時間,展現的自信和成果,讓她相當感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