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台科大科管所及專利所團隊 獲大專專利分析布局競賽冠軍。

 

台科大科管所及專利所團隊 獲大專專利分析布局競賽冠軍

 

  台科大科管所與專利所合組之 「Green Tiger」 團隊參加經濟部主辦之 『2012年大專院校專利分析與布局邀請賽』,榮獲冠軍。本團隊由科管所劉顯仲教授與專利所管中徽教授共同指導,參賽學生包括科管所卓立庭、蘇立雅與李羽晨研究生、專利所林展逸與柯凱豪。

  台灣科技大學團隊以「磷酸鋰鐵電池技術」專利分析勝出,其專利分析和業界結合度高、完整深入,並能即時提供參考價值,表現優異、奪得冠軍。

台科大科管所及專利所團隊 獲大專專利分析布局競賽冠軍


台科大科管所獲大專專利分析布局競賽冠軍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即時報導】

2012.12.19 07:00 pm

  為培育台灣智財人才,在經濟部指導下,工研院首度舉辦「2012大專院校專利分析與布局邀請賽」,由國內大專院校菁英與產業界組隊參加,參賽團隊使用專利地圖工具對企業或研發法人專利進行分析,提出未來專利布局建言。

  台灣科技大學科管所「磷酸鋰電池技術」專利分析完整深入,以具即時參考價值的優異表現勝出,奪得冠軍。優勝則由交通大學科法所的「生物醫學新興幹細胞之專利組合與策略佈局研究」及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的「LED產業專利訴訟與授權策略分析」兩組獲得。

  評審團團長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張嘉祥表示,政府推動國家智財綱領,以政策方向帶動產學研產出高價值專利,積極提升台灣智財競爭力,而專利分析就是有效布局高價值專利產出方向的重要方法之一。

  產業對智財人才需求若渴,國內大專院校已成立多所智財相關系所,在專利分析相關理論均有傑出學術貢獻。學生若具有專利地圖分析能力,能在整體面和微觀面作詳盡分析,有助於產業商業策略及研發方向的研析,也有助於其就業。但學生實際接觸產業個案機會不多,在就業時容易出現實務與理論落差,企業與人才都必須花費更多的資源投入,增加潛在成本。

  透過專利分析布局競賽,不但讓優秀的學生熟練分析工具、早期接觸第一線實務需求,產業也能夠審視專利現況,進而縝密布局,更可發掘潛在優秀人才,達到雙贏之效果。

  工研院技轉中心王本耀主任表示,工研院長期推廣產業專利布局,舉辦布局競賽,主要目的在結合學界的理論基礎及產業界之實務需求,建立學生對專利的敏感度,為產業培育優秀專利人才。競賽主題為綠能科技、下世代資通訊及服務、奈米科技、生技醫材、機械與運輸載具及石化高值化等六大領域任選其一。

  參賽隊伍所提出的布局方案與專利分析方法均具備一定專業水準,而且各團隊都能與組隊企業密切合作,設身處地從企業的角度來思考,嘗試找出企業所面臨的威脅與突破的機會。競賽成功說明理論與實務的確可相互印證,未來本活動將持續舉辦,為台灣智財人才市場打開一道活泉。

【2012/12/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