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臺科大善益咖啡

【臺科大善益咖啡故事】

螢幕裡,豔陽下,咖啡豆的黃金產區,衣索比亞的Jimma,正適逢咖啡豆的採收季節,畫面裡的人們正為這年度大事全體動員忙進忙出,辛勤的勞務讓汗水在他們黝黑的皮膚上閃閃發亮,看起來雖然辛苦,臉上卻掛著笑容,令人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充實與滿足。

臺灣科技大學廖慶榮前校長看到了這段影片,想到了校園裡那群衣索比亞的孩子,不禁想到臺科大擁有全臺灣最多的衣索比亞學生,除了傳授學問,提供獎學金機會,我們還能為這些遠道而來的孩子們做些什麼呢?

「我們有這麼多衣索比亞學生,一定有人家裡種植咖啡豆吧!」,「農夫付出的勞力和所獲得的報酬不均乃全世界的問題,我們學生的家庭是否也面臨相同的困境呢?」廖前校長思索著…

一開始只是好奇地想了解學生們家族裡有無咖啡豆農場,深入與衣索比亞學生訪談後,發現當前衣索比亞的咖啡小農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在於缺乏設備與器具進行水洗或去皮,且也無法自行販售咖啡豆,一切只能透過農會或中盤商處理,也因此,一般農夫所能獲取的報酬與付出的勞力是不成正比的。

「規模大的咖啡豆農場就會有人投資並購買設備,因此咖啡豆採收後可自行清洗去皮甚至烘焙販售,這樣獲得的利潤也比較好」衣索比亞學生表示…

「不如我們直接和衣索比亞學生購買咖啡豆,打造臺科大品牌咖啡,販賣所得的部分金額還可以回饋給衣索比亞當地社區,甚至還可以引進智慧型機具幫助小農打造一條龍的生產線!」廖前校長靈機一動…

秉持著取之於衣索比亞,回饋於衣索比亞的精神,臺科大善益咖啡於焉誕生!

臺科大善益咖啡標榜以公平貿易為原則,以優惠的價格直接向衣索比亞的咖啡小農們購買咖啡豆,透過歐客佬的專業製程技術以及酷點校園的行銷包裝,將販賣的部分所得以最直接的方式回饋給衣索比亞當地社區,協助咖啡小農們自給自足,無須再透過中盤商進行交易。

我們很幸運地找到6位願意參與臺科大善益咖啡計畫的衣索比亞學生,我們也很幸運地在衣索比亞政府正逐步鬆綁咖啡豆進出口相關條款的當前推動這個計劃,我們期盼著消費者的認同與支持並且購買,讓我們能將這個計畫及精神延續下去,透過這樣的合作互助理念,讓衣索比亞學生在臺灣得到的不只是一紙文憑,而是造福鄉里,受用一生的商業永續經營模式。

網路購買https://www.univprod.com/pages/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瀏覽數: